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核发
江苏省

0

到现场次数 

30工作日

法定办结时限

30工作日

承诺办结时限

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核发
事项类型 行政确认 基本编码 000705002000
业务办理项编码 11320000014000773B200070500200001
行使层级 省级 办理形式 窗口办理,网上办理,快递申请
到办事现场次数 0
特别程序 中介服务
部门信息
实施主体 江苏省教育厅 实施主体编码 11320000014000773B
实施主体性质 法定机关 权力来源 法定本级行使
窗口办理
是否进驻政务大厅
办理地点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15号省教育厅1712办公室,南京市汉中门大街145号政务服务中心教育厅综合窗口
办理时间 工作日 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00。
受理标准
  • 服务对象:事业法人,其他组织
  • 受理条件:

    1.为省语委认定的普通话水平测试实施机构(即考点);2.考点依据教育部语用司颁布的《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操作规程》(教语用司函〔2008〕23号)组织测试和评分;3.根据《省语委办公室关于转发<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苏语办〔2010〕11号)规定,向省级测试机构上报《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申领表》。

办理材料
序号 材料名称 表格下载 来源渠道 纸质材料 材料必要性 填报须知 详情
1

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申领表

空白表格 其他 必要

查看更多
序号 环节名称 办理时限 审批标准
1 证书申领 10工作日 各考点完成测试后,填写《证书申领表》,并发送至jspthcs@126.com。
2 系统审核 10工作日 对材料齐全的,通过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系统审核信息。
3 证书发放 10工作日 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系统准予打印证书,省语委办发放至考点
办理时限
办件类型 承诺件
法定办结时限 30个工作日 承诺办结时限 30个工作日
收费情况

不收费

审批结果
审批结果类型 审批结果名称
审批结果样本 无 
法律依据
  • 设定依据
  • 【地方性法规】《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 第十一条 有关单位对未达到规定普通话等级标准的人员,应当分别情况进行培训,使其逐步达到规定的等级标准。经普通话水平测试合格的人员,由省语言文字工作部门颁发等级证明。 【规章】《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16号) 第二十条 测试等级证书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部门统一印制,由省级语言文字工作办事机构编号并加盖印章后颁发。 【规范性文件】《江苏省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实施细则》(苏语[2004]6号) 第五十三条 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部门统一印制,由省语委办公室审核、编号并加盖印章(包括钢印、红印)后颁发。

  • 增补依据
常见问题
问:
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是否存在有效期?
答:
根据国家有关文件规定,2003年6月14日之前的测试,按照有效期五年执行,相应取得的等级证书已过期;2003年6月15日之后测试取得的等级证书不再执行有效期。
问:
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丢了怎么办?
答:
纸质证书遗失的,不予补发。 2010年后参加测试的考生可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官网、微信或支付宝的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小程序查询电子证书。电子证书和纸质证书具有同等效力。
问:
如何申领、查询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
答:
应试考生测试成绩达到等级标准,由国家测试机构颁发相应的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等级证书分为纸质证书和电子证书,二者具有同等效力。 纸质证书的申领:纸质证书由国家测试机构向省级语言文字工作部门或者省级测试机构发放。考生在报名时即可点选证书领取方式,社会考生领取证书方式必须选择邮寄,考点不提供自取服务。测试成绩公布后,考生可自行在原报名网站的“物流查询”栏查询证书快递单号,凭单号在相应快递官网查询物流状态。 电子证书的查询:2010年后参加测试的考生可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官网、微信或支付宝的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小程序查询电子证书,在“我的证照”栏目选择添加“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并可查看原件。2010年前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的考生成绩未上网、无电子证书,以纸质证书为准。
问:
若对测试成绩有异议,如何申请复核?
答:
根据《普通话水平测试规程》第七章第二十五条,应试人对测试成绩有异议的,可以在测试成绩发布后15个工作日内向其参加测试的站点提出复核申请。具体按照《普通话水平测试成绩申请复核暂行办法》执行。 具体方法:(1)申请人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向施测机构提出书面复核审请,每次测试只能在规定期限内申请复核一次;(2)施测机构收到申请后,在1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受理决定后告知申请人;(3)对评分标准、评分宽严把握有异议的不予受理。
问:
如何查询普通话水平测试的成绩?
答:
考生登陆“江苏政务服务网”(https://www.jszwfw.gov.cn)。进入网站首页,搜索“普通话考试成绩查询”,点击“在线办理”,输入个人有关信息即可查询到成绩。
问:
普通话水平测试后多久出成绩?
答:
根据《普通话水平测试规程》要求,一级乙等及以下的成绩认定原则上在当次测试结束后30个工作日内完成。一级甲等的成绩认定顺延15个工作日。
问:
如何报名普通话水平测试?
答:
江苏省普通话水平测试官方唯一报名通道为“江苏政务服务网”(https://www.jszwfw.gov.cn)。进入网站首页,直接点击“普通话考试报名”栏目或搜索“普通话水平测试在线报名”,进入报名界面。考生根据报名界面指引进行报名即可。
问:
1.如何查询各社会考点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的安排?
答:
“江苏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会在每季度末发布下一季度全省社会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计划,并注明各考点测试及报名日期、开放名额等信息。社会考生可关注“江苏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根据测试计划和自身情况,及时进行报名。
咨询投诉
咨询方式 南京市北京西路15号,邮件:jspthcs@126.com;咨询电话:025-83335664,83335061
监督投诉方式 业务主管部门监督投诉方式:电话:025-83335134
权利义务
行政相对人权利和义务
办理地点
  •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15号省教育厅1712办公室,南京市汉中门大街145号政务服务中心教育厅综合窗口
咨询方式
  • 南京市北京西路15号,邮件:jspthcs@126.com;咨询电话:025-83335664,83335061
监督投诉
  • 业务主管部门监督投诉方式:电话:025-83335134